【艾利】太阳照常升起(七·完结)

#破镜重圆#

#反向带球跑#

#原作地鸣后七年#

#部分第一人称叙述#

一个关于某个小鬼偶然捡回了另一位父亲的故事。

P.S.断断续续写了13k+,终于写完啦!(舒爽)






艾伦·耶格尔已经很久没这样淋过雨了。

 

雨水的潮意就快要刺入骨髓,耳边滴答滴答的声音一直不停,好像热衷于消磨人的意志。他甚至没力气把自己的额发拨开。内外的衣服全都湿透了,没有一处是能称得上温暖的地方,干净的白衬衫沾上灰尘,这是艾伦特意为今天挑的,是他好不容易找到的还算整洁的一件,但现在也面目全非了。粗糙的布料黏腻地贴着他的皮肤,湿乎乎地捂着胸口,好像心脏也被人捂着。他垂着头晃了晃,有些难受。

 

他朦朦胧胧地想,这该不会是自己在耍性子吧。然而他长大以后就很少耍性子了。很多年以前,那时一切都还未发生,艾伦总不爱听卡露拉的话,每次在饭桌上吵架,都会故意把碗一拍,赌气冲进磅礴的雨里——奇怪的巧合,不知为何总是在下雨。就像是挑准了下雨天吵架一样。

 

卡露拉当然不会纵容小无赖撒泼胡闹,她总是会拜托汉尼斯把艾伦给揪回来。毫不意外地,小无赖感冒了,趴在汉尼斯肩膀上精神恍惚。管不住鼻涕的这些日子,卡露拉的语气就会在几天之内变得更加温和,虽然她也不想惯着艾伦,但只要看着那张病恹恹的脸,就实在是不忍心。

 

艾伦没有刻意改掉这个诡异的习惯,即使是在进入调查兵团之后。清润的雨对他来讲总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归属感,只要一沾上就会觉得心安。这种时候他总是会觉得,或许上辈子他就是一条被困在辽阔大海里的一条鱼也说不定。虽然此时的他并不知道大海究竟是什么样的。

 

有几次都被淋得生起了病,具体的缘由——艾伦早就忘了。他爱玩,爱和别人打架,也爱发疯,说不定是某次的自暴自弃,也可能是某次代表抗争的哀悼,又或者只是一次来自士兵长的拒绝而已。

 

某个人把他给拉了回去,艾伦只记得这些。晕开的记忆里,那时的他就像现在一样,跌坐在某个地方。冰凉的雨丝像一记温柔的耳光,艾伦享受这种感觉,他仰起头,接受来自伟大自然的洗礼,享受心痛与窒息,同时又惧怕着被寒冷与潮湿吞没。他想自己或许是病态的,就像别人一直强调的那样,是一只货真价实的怪物。别人说,只有怪物才会这样做。

 

空气越来越冷,像结了冰,冰碴子往他的脸上蔓延。艾伦的眼睛早已被雨水或泪水之类不清楚到底是什么的东西挡得模糊,他隐约看见自己面前似乎有个人影蹲了下来。人影的轮廓他很熟悉。艾伦努力辨认着,一边思索着还有谁会出现在此时此地。

 

有什么温热的东西覆上了士兵的额头。记得那像是手背的温度,艾伦昏昏沉沉地回忆。雨似乎突然地停了,但嘈杂的雨声依旧没有停止,他后知后觉是有人帮他挡了雨。艾伦一直记得那一天,雨突然变小的那一天。艾伦使劲地想要回忆出更多,但那张脸始终是模糊的,他就像是断了片。只是记得,冰冷变得不再是那样冰冷。

 

抽离出回忆,他再次意识到自己正身处怎样一个处境。被利威尔拒之门外,与小鬼的约定即将泡汤,而自己——他很熟悉这种沉重的感觉,身体正处在感冒与发烧的临界线。

 

艾伦觉得好笑。但是就连笑也没力气笑了。都不知道多少年没生过病的身体竟然在今天被击溃了防线,他执拗地把这归结于心情的影响。艾伦努力提起嘴角想调侃地笑一下,却不太成功,只是扬起一个不自然的扭曲笑容。

 

这不过是自欺欺人和白费力气,他想。或许真的有机会,但那又如何呢?艾伦紧了紧怀里那把小木弓,这是他花了两个晚上亲手做的礼物。连礼物都快要受潮了。又如何呢。

 

回忆的苦涩还未完全褪去,艾伦不由得开始怀疑那会不会是个梦,毕竟他经常搞不清楚梦境和现实。但这和往常的那些涣散的梦境不同,那段回忆是真真切切地刻在他的脑子里。

 

有什么变了,但又没有变。艾伦恍惚间看见眼前出现了一双被擦拭得极其干净的制式军靴,皮革的味道和泥水的气味混在一起,神奇地让人变得清醒。在雨天还穿这么干净实在是奇怪,瞧瞧自己,一身衣服早就脏得不堪入目。艾伦吃力地想抬起头,脑子一阵晕眩,他压制住想要呕吐的冲动,仔细辨认起那双制式军靴。

 

和他记忆里的很像。

 

艾伦还没来得及进一步思考,熟悉的温度就再次覆上了他的额头。连接回忆的通道一下子变得敞亮起来,各种各样的碎片因为这一丝温度而被重新拼接。距离近了,那张模糊的脸愈发清晰,他仔细辨认着,心跳的节奏是加快的鼓点。艾伦与对方视线相撞。

 

灰蓝色的大海包裹住他的全身。

 

灰蓝眼睛的主人收回手,下一秒,艾伦感觉自己被人架了起来,视角的急速转换似乎让他变得更晕了。他轻靠在对方身上,嗅到一股说不上来的清新气息,不知道是否是因为沾上了雨水。和他肖想多年的气味很相似。艾伦用尽所有力气看向对方,视线停在那棱角分明的下颚。

 

艾伦终于回想起来了,那不是什么梦,当然现在也不是。那些画面都是他曾经亲历的,狠狠珍藏的,妄想忘却的。记忆像潮水一般涌来,模糊的轮廓渐渐清晰,直到与一张脸完美地重合。

 

是他描摹过千万次的,利威尔的脸。






艾伦带来的水渍一直延伸到沙发。

 

被利威尔卸货一样扔到沙发上时,艾伦脑子里冒出来的第一个想法是——啊,这沙发真小。利威尔像丢一块布一般毫不留情,艾伦甚至觉得自己连一条破抹布应得的照料都没有。强大的冲击力使艾伦的身体陷进那张小小的沙发,脊椎骨猛然传来一阵钝痛,像是磕到了沙发内部的木头支架。

 

艾伦痛得大脑开始缺氧,感觉自己的半边身体都处于麻痹状态。他无意识地将腿往沙发外面伸去,最终也只是将一条腿颤颤巍巍地挂在扶手上,无力的样子显而易见,整个人看上去半死不活。

 

受到如此粗暴的对待,他并不惊讶,甚至有点怀念起这种感觉。真是要疯了,艾伦的绿眼睛沉淀得如一潭死水,淡淡地凝望着天花板,头顶聚起无形的水滴,仿佛下一秒就会砸向他的脸庞。头脑的混沌与身体的疼痛交替着,以至于艾伦毫无防备地就被利威尔给捏开了嘴。

 

利威尔给他塞了几粒药片,又给了几口水。是苦的。他怀念起自己橱柜里的糖果,他只喜欢甜的。舌尖的苦涩炸开,艾伦有些痛苦地将药片咽下去。如果可以选择的话,我宁愿继续发烧也不会吃掉这些东西,即使那是利威尔亲自给的,艾伦想。啊,我为什么会有空谈这个,他反应过来。

 

屋里的空气比外面温暖多了,连从地板上弥漫出的水汽也是温暖的。艾伦不知道自己躺了多久,或许有一个钟头,天花板上吊着的蜡烛灯始终未曾熄灭。艾伦看着头顶的光晕晃啊晃,脊椎处传来的痛感快要完全消失了,他总算开始有力气分散注意力来观察一下周围。

 

利威尔一直待在旁边,没干别的,似乎只是在拖地。艾伦理解利威尔的做法,虽然他对弄脏别人家地板的事情并不是特别在乎,或者说根本没有意识到。一人拖地,一人仰躺,这样的搭配无论如何都显得非常诡异,艾伦沉沉地回忆十五六岁的当年,拖地这种事儿他替利威尔做过不少。

 

身旁窸窸窣窣的声音近了,艾伦忘了自己是为什么要抓住利威尔的手。他现在是清醒的,但从另一个角度上来说,他从没像现在这么浑噩过。当利威尔靠近这张沙发的时候,艾伦身体里的本能告诉他,不能再逃避了,不能再放过了,对方身上似乎总有着一股奇怪的力量拉扯着他,让他不自觉的就靠过去。

 

艾伦一直不明白这股力量从何而来。以前他喜欢待在士兵长旁边,认为这是畏惧。可畏惧又怎么可能使他向对方靠得越近?利威尔的力量镇压着他怪物的血统,那股力量强大到就连他的精神也由此束缚。艾伦的灵魂被利威尔牢牢地锁在原地,他看不清枷锁是否会随时间而风化,可能他早已自由,却被自己桎梏。

 

不自由的耶格尔望向那只被握住的手腕。隐隐约约能看见对方因愤怒而显现的青筋,艾伦认出来,这是利威尔要发火的前兆。

 

利威尔试图抽出自己的手。但他失败了。

 

利威尔俯视沙发上的艾伦,他想自己现在的眼神一定是凶狠的,因为他能感受到说出的每一个字都是颤抖的,这一定是因为愤怒。“好了就赶紧滚。”他对着艾伦说。冷漠而决绝。

 

艾伦像是聋了一样,没有对这句话做出半点反应。浑身湿透的男人依旧不死不休地抓着他的手腕,利威尔感觉到对方似乎是将全身的力气都集中在了手臂上。皮肤接触的地方已经开始泛上一圈红。利威尔突然不那么生气了,他觉得怕不是死了最好。

 

“你的能耐就只剩下装死了吗?”利威尔一发力,终于猛地甩下艾伦的手,“无耻的鬣狗。”

 

还是不说话。别是真死了吧,利威尔想。沉默的对峙在他们之间早已见怪不怪了,空气像打破了再拼接到一起的水银镜,木讷而诡异。那双祖母绿的漂亮眼睛只是那么看着他,利威尔想闭眼,但他的自尊心不允许他逃避。

 

“你……不好奇他是怎么来的吗?”利威尔突然开口,他斜睨着艾伦,审视一般的目光。

 

对方听了这话终于有了点反应,他松开了利威尔的手臂,换成一个更舒服的仰躺姿势,似乎有些微微皱眉。艾伦还是没有与利威尔对视。他摇摇头,说:“这重要吗?”

 

“不重要吗?”利威尔站得离那人远了些,“我知道你其实很在意。如果你想,那段恶心的故事我或许可以再讲一遍给你听,当然,前提是你听完之后就得马上滚回你的狗窝。明白了吗?”

 

艾伦没有接下话茬,他感觉利威尔的话宛如一把利剑悬在他的心脏之上,一个触摸,一个战栗,一段风的捉弄,似乎都能了结掉他这错误的开端。他总算将目光移到利威尔腰间穿戴整齐的排扣上,那上面闪着令人目眩的金属光泽。

 

“你从前总说我是个没脑子的怪物。”艾伦的语气淡淡的,像半开的茶水冒出的气泡,“我现在觉得当个怪物也不错。”

 

他继续说,姿态宛若一只受伤的动物:“我总算认清了现实。以前,我还会嘶吼着我为什么和你们不一样,我感到孤独,自尊被践踏,人格——已经不能称之为人格了。我发誓要驱逐身体里巨人的血液。而现在,我美梦成真了,我不再是不伦不类的人类,我终于扯去怪物的獠牙,但……发现我的灵魂早已被撕扯成不对等的两半。

 

“——野兽和人类。我不确定谁在我的意识里占据着更多的地位。或许前者会更多一些,因为我那属于人类的灵魂早就寄存在了你那里,是什么时候?在你还是高高在上的利威尔士兵长,我还是敌友难辨的耶格尔士兵时。

 

“我的一半野兽一半人类的灵魂是矛盾的,野兽的灵魂带领我杀戮,人类的灵魂告诫我,我应该回来,回来找到你。我现在站在这里,不是想说明什么,只是想赎回困在你那里的,我的另一半属于人类的灵魂。”

 

一句叹息悄无声息地落地。

 

“你不该用如此端正的词藻,艾伦,这些说辞不该从你的嘴里冒出来,”利威尔没有继续咄咄逼人地讨论那个问题,“我不知道你是在哪里学到这一套的,但我可以很负责任的告诉你,这不适合你,不适合你那愚蠢的脑袋,更不适合你用来扮可怜。”

 

利威尔难得停顿了一下,他觉得自己的喉咙有些干涩,似乎是长时间没喝水的缘故:“所以我让你别白费力气了,既然你不是来听故事的,就不要在我这里耍无赖。”

 

“如果我拒绝呢?”

 

“我会把你扔出去。”利威尔很快答道。

 

他原本以为艾伦会继续反驳。可是对方没有,男人只是将目光游离在他身上,有些涣散,但更多的是像锁定了猎物的豺狼。利威尔几乎忘了艾伦·耶格尔还拥有着这样的眼神。利威尔不讨厌从前那个巨人少年凶兽般的目光,他认为这也可以算作是实力和信念的一部分。

 

虽然他从来没有将自己的好恶告诉耶格尔士兵,但他知道自己一直以来就是喜欢有勇气之人的。那时的艾伦在他眼里姑且还算是个先行者,尽管对方并没有留下太多值得他称道的地方。而现在,对于这样的眼神,利威尔心里的情绪,竟然是厌恶占多数。

 

感觉自己被当成了猎物。利威尔颦眉,久违的感觉又回来了,像巨人即将虐杀人类一样,以前艾伦梦魇时的样子还历历在目。悲哀的嘶吼,冷血的利齿,蒸汽笼罩的猩红双眼。他讨厌这样。

 

似乎是看到了利威尔的不乐意,艾伦的眼神变得收敛了一些。藏匿的鹰守在暗处。利威尔怀念起几年前作为教官教训新兵的日子,如果他想,他随时可以把艾伦一拳揍翻在地,然后看着对方如此令人不爽的眼神慢慢黯淡下去。利威尔当然没有这么做,他认为这显然不太值得。

 

“我不是来和你吵架的,”艾伦说,“不要这样。”

 

他说这话的时候带着乞求的语气,像曾经屋顶上的对峙。利威尔很不习惯。穿戴整齐的士兵长站定,觉得有些好笑:“那你来是为了让我揍你一顿?你的爱好还真是一如既往的特别。真恶心。”

 

“喜欢把别人牙齿打掉的人是您——尊敬的利威尔兵长——不是我。”艾伦稍稍支起上身,他总算直视起男人的双眼,目光如利剑刺入眼前人的心口。

 

利威尔回答的声音听起来有些沙哑:“我不介意再让你的新牙飞出你的口腔。当然,它们这次可不会再长出来了。”

 

利威尔想起一些零碎的画面,脑海中闪回的是艾伦稚嫩的脸上挂着的血沫,那双似乎永远都不服气的绿眼睛死死锁住他。他已经快忘了艾伦当时是怎样的眼神,只记得单手揪住对方头发时的触感。他记得艾伦的头发很软。

 

“的确……有点可惜了。”艾伦斜靠在沙发背上,语气带着似真似假的遗憾。

 

利威尔毫不留情地补充道:“没什么值得可惜的,如果要说的话,真正可惜的是你没被这大雨给冻死在我家门外。”

 

“哈哈……”长发凌乱的男人发出几声闷笑,他抬起手抚了一下自己的胸口,然后略带调侃地接下话茬,“那得多亏您又救了我一命。”

 

这次终于是一片沉默,利威尔没有打算再和艾伦继续谈下去。这种对话除了让利威尔意识到自己的身体不复从前以外不会带来任何益处。他已经感受到脚踝和膝盖处传来隐隐的疼痛,这些痛感似乎比以往来得更清晰些,像蚁虫在不懈地啃咬着他的骨肉,而他却无法动弹。我真是越来越疯了,利威尔咬牙。

 

“您变得能说会道了不少。”

 

“我一向如此。”

 

人声混着雨声,嘈杂地传到耳朵里,难免有些失真。也许就连我的耳膜也出了点问题,利威尔这样想,也许是时候该去找韩吉看看了。他好像听到面前这个男人的口中又冒出了什么话,朦朦胧胧的,但又很真切。他宁愿是自己听错了。

 

他听见艾伦说,你恨我吗?

 

这句话利威尔以前也说过。在他第一次把艾伦揍得满地找牙的时候,他坐在对方身边,也是这么问的。

 

你恨我吗?利威尔这样问。他记得艾伦的回答很官方,没有什么参考价值。他当时坐在艾伦身旁,艾伦张着嘴接受韩吉的检查,那副蠢样就算是在地下街也是少见。利威尔不止一次地揣测过对方心里想的一定是那个答案。他努力平复着自己的呼吸,就当替曾经的艾伦把没说出口的话说出来。

 

“我恨你。”他说。

 

“我知道。”艾伦几乎是脱口而出,“但这没有什么意义。”

 

“没有意义?”利威尔皱起眉,他加重了自己的咬字,快要把字词碾碎,“我真的受够你了,从前是个烂人,现在也是。我不知道你开启这场对话是为了让自己的愧疚心理不再蒙羞,还是仅仅想要让我回忆错误的过去。如果是后者,那我还得恭喜你,你做到了。我猜对了吗?不管你再说什么疯话,总之,我不想听了——你到底想干什么?你到底来干什么?”

 

“我来见我的孩子。”

 

“你的孩子?”利威尔的理智天平彻底报废了,他话音未落便猛地上前,揪住艾伦的领子,把对方刚撑起来的身体又压得不能动弹,他想自己的表情或许是失控了,紧紧咬合的智齿处传来一阵难以消磨的痛感。或许是冷静了几秒,利威尔再次开口:“那好,现在就领着他回你的狗窝。你爱怎么样我管不着,也不想管。我不会再见你们了。”

 

利威尔久违的气味和体温贴着艾伦,甚至能感受到拼命压制着怒火的颤抖的呼吸。落魄的耶格尔看着对方冷得像蓝色冰窟一样的眼睛,似乎是在带着怒气蔑视自己。他的心凉了一大半,到嘴边的一大段话顿时说不出来了,漫长的对峙过后,最终只憋出一句:“……你非要做到这种地步吗?”

 

利威尔没有回应,艾伦看着对方裹挟怒气的眉眼,像在恳切地祷告:“利威尔……不管你再怎么抗拒,你都无法否认最基本的事实。你心里都应该清楚,这孩子到底为什么能够存活于世。”

 

利威尔的声音就离他那么近,却冷静得像一个陌生人:“我早就当你在七年前死了,落荒而逃的家伙没有资格站在我面前。我清楚?对,我最清楚,你对我来说,仅仅是愚蠢的前部下而已。”

 

“是吗?可你却给这样一个愚蠢的部下生下了一个孩子,还养了七年——我是不是还该称赞你心地善良?就像你当初对我一样心怀仁慈!”愠怒一下子席卷了艾伦的理智,他凌乱的发丝胡乱地贴在侧脸上,雨水的痕迹还未完全蒸发,男人的上身想挣开利威尔的桎梏,却被对方一把按倒在沙发上。腰后的钝痛似乎被唤醒了,疼痛像翻滚的海啸一样袭来,背部的冷汗立马冒了出来。艾伦闷哼一声。

 

“不想舌头被扯断就立马闭嘴。”利威尔以居高临下的姿态用一侧大腿抵住艾伦的腹部,左手从领口移开,紧紧掐住艾伦的脖子,右手也早已做出握拳的姿势,他很少摆出这样的动作,“我说过了,那个小鬼你要带走就带走,之后跟我就没有任何关系了。”

 

“哈……真是明事理的做法,该说不愧是调查兵团的利威尔吗?”艾伦还是一脸轻松,他往后缩了缩,给自己的脖子留下了一点生存空间,丝毫没有弱点暴露在外的紧张感,他不急着去撇开利威尔的手,反倒是苦笑了起来,不知道是在深呼吸还是笑出了气音,“我拒绝。”

 

那张轻松的笑脸立马变得可憎了起来。利威尔还没来得及想出一个合适的理由,他的拳头就已经急不可耐地揍上了艾伦的脸,紧接着一拳又一拳。利威尔没想到自己会突然发作得这么彻底,他感觉自己的胸腔被什么给堵了起来,呼吸都是不稳的。他几乎是嘶吼着说:“七年!已经七年了!!你以为我是什么?!”

 

从来没有这么疯狂过,利威尔收紧了手上的力道,他能感受到艾伦的血管在跳动。身体本能的求生欲更加激怒了他,他贴近艾伦的脸,对方眼底的绿意在涌动,“你丢掉的垃圾吗?!”

 

玻璃杯不知什么时候摔在了地上,那是刚才拿来给艾伦就着水吃药的。玻璃杯摔出了好多碎片,甚至有几片溅到了艾伦的脸上,细小的血珠马上渗了出来。男人清秀的脸庞被划出狭长的伤口,而他只是淡淡地与利威尔对视,嘴角没有弧度,笑意却在眼睛溢了出来,似乎是在期待着。

 

利威尔依旧不忿着,但就连他自己也听不清自己在叫喊些什么,也没有多余的力气再去分辨了。艾伦眼底的笑意并没有褪去,他的两只手紧紧贴着身下沙发的布料,显然是在抑制本能的求生反应,就好像现在死去也是心满意足的样子。这副姿态更像一个鬼魅了。绿眼睛恶魔,利威尔想,我到底为什么会摊上他。

 

无耻。

 

利威尔不会让急着求死的耶格尔这么快就如愿。他渐渐松开手,身下的人瞬间从僵硬状态下解除,侧过头开始大口贪婪地呼吸着空气。艾伦起伏的胸膛贴着利威尔的手臂,利威尔捏住艾伦的下巴,迫使对方直视他,伴随指骨摩擦的声响。

 

“我问你,我只问这一个问题,”利威尔垂着头,五官都隐没在模糊的阴影里,“为什么要走?”

 

为什么要走。艾伦疲惫地睁着眼睛,他好像从自己的口腔中尝到了血的腥甜。是被打出血了吗,他想。为什么要走。艾伦在心中重复着这个问题,这明明是一个再简单不过的问题。为什么呢。

 

你把我脸上的血舔干净,我就回答你的问题,艾伦这样告诉利威尔。

 

“我说过,我只问一遍。”空气中铁锈的味道更浓了,利威尔加重了手上的力道,“别跟我开玩笑。”

 

行,我说。艾伦收起玩笑的表情,虽是这样回答了,却始终说不出话来。他仰起头看着利威尔,没有半点想要反抗的意思。艾伦·耶格尔看着这张脸,心里突然间涌出一股令人喘不过来气的酸涩感,他后知后觉这叫作难受。男人张了张嘴,最终只说出一句:“……我没办法回答这个问题。”

 

“别开玩笑了。”

 

“我真的……”

 

“你他妈就是个卑鄙无耻的混蛋!胆小又可悲的逃兵!什么也不说就逃走很好玩儿吗?连一句为什么也说不出来?”利威尔数不清这是他今晚第几次失控了,他感觉自己的情绪已经到了崩溃的临界点,“你也别想知道这七年间的事,你以为没了你我活不下去?放屁!我巴不得你这种蠕虫躺在墓里再也不要出现在我面前!可你回来了,三番五次试探我的底线,如果你的目的是激怒我,让我记起那些不堪回首的往事,那么你做到了,我早该明白的,你就是一个利己主义的疯子,我真后悔当初没有一刀斩下你的头颅,而是……算了,就连说出口我都觉得恶心。”

 

利威尔认命般微阖双眼,他的身体因激动而颤抖着,像是尖利的刀锋在发出凄惶的悲鸣。他难以遏制地紧抓住艾伦,妄图抓住某种转瞬即逝就要逃走的东西。

 

最终,他蓦地开口:“带着你的贪欲,你的利己主义,你的所有大罪……去死,艾伦。”

 

像是最后告别的悼词。

 

利威尔终于脱力,重量全部压在对方身上。浑浑噩噩,浑浑噩噩。他能感受到对方的呼吸变换了节奏,胸膛下蠢蠢欲动的岩浆并没有爆发,只有趋于平稳后片刻的宁静。就好像说出这些话的不是利威尔一样,他拒绝不了这样的气息,就像他拒绝不了一颗想要靠近他的心。他刚刚对艾伦下了死的诅咒,此刻却靠在对方身上。

 

“如果我现在死去的话,你会把我忘掉吗?”利威尔侧头,抬眼能看见艾伦的喉结滚动,“你是爱我的,对吗?你是爱我的。”

 

艾伦·耶格尔重复着不相干的话语,执着于不确定的答案。

 

他的声音比今晚任何时候都要平静:“对我来说,爱和现实基本就是矛盾的,现在我更加确信这一点。爱……真奢侈,能从你那里得到一点,也算是我为数不多的慰藉。我原以为这是抛去我罪孽的唯一方式,我的错误会跟随我一同离开,风化掉所有痕迹。我以为这样你就会好受一些,我也会好受一些。”

 

他说着,艰难地停顿了一下,像是在念着什么晦涩难懂的诗句。

 

“可是我现在明白我是错了。”

 

“我千疮百孔,像渴望着太阳一样渴望着一块墓碑。我藏起来,躲着所有人,结果如何呢?无非是有了另一块烙印。那是像大地一样……长久的、辽阔的痛苦……如果是为了得到真正意义上的安宁,我愿意彻底消失在你面前,即使是死亡。”艾伦注视着利威尔的发顶,用食指小心描摹了一下,利威尔没有反抗,不知道是不是太累了,对方头埋在他胸前的样子像是在哭,即使艾伦知道这绝不可能,“他真的教会了我很多,我是说——我们的孩子。你把他教得很好。真的。”

 

沙哑的风在房里乱窜,书页翻动的声响奏着不和谐音,沉默在黑暗中生根发芽。利威尔不敢再睁开眼睛了,他怕自己一旦看见了那张脸便再也逃不开了,尤其是那双写满罪恶与恳求的绿眼睛。灯光似乎变暗了许多,不知道是不是天气的原因,房间里的光线像是即将拧断的麻绳,吊着一口气。利威尔没力气再争吵下去,拒绝再睁开眼睛,他累了,真的太累了。

 

一阵痒痒的感觉,是艾伦的手轻轻揽上了他的腰,但是他不想再反抗了。谁知道几分钟前利威尔还对对方大打出手,此刻倒是显得无所谓了。两人就这样保持了许久奇怪的相拥姿势,是一瞬间,也是无数个瞬间,利威尔觉得自己好像回到了最初的时候,听着熟悉的心跳,他已经很久没这么安心过了。

 

“知道我为什么讨厌玫瑰吗?”艾伦突然自顾自冒出一句莫名其妙的话,声音黏在喉咙里,像是在轻轻诉说着自己的生平。

 

你说什么?利威尔问。

 

因为,我与它同样拥有着……为了被斩首而生长的头颅。艾伦说。或迟或早。

 

利威尔听不太清,也记不太清,他尝试理解对方那长久辽阔的痛苦。利威尔无法后退,就像他无法继续筑起壁垒。艾伦离开了。或许是在说完这句话之后便独自走了,就在刚刚,好像他从未来过这里。但利威尔身上还残留着艾伦的体温。雨还在下着。

 

身体是有记忆的,他们沉默地相拥,又沉默地告别,就好像天与地本该诞生于沉默之中。艾伦替利威尔关上了门。这场对话如意料之中一样,始终没有得到一个确切的结果。他或许真的会投向死亡,利威尔想,这是他自己的事,他早就该这样死去了。

 

利威尔想起艾伦的问题,关于是否会忘掉这一切。利威尔觉得这个问题不难回答,他从来就没有忘记过,一刻也没有。麻木与压抑是他这些年来最常体会的情感,他的心上留下了深深的伤痕,洗不清,忘不掉。可是,可是——谁能记得一切,谁就会感到沉痛。

 

利威尔不愿再回忆自己是怎样度过这无数个夜晚的,盼望着艾伦是真的死了,也害怕艾伦再也不会回来了。如果不是他死了,又怎么会不回来?为什么不回来?两种渴望撕扯着他的半身,绝望在身体里嘶吼,如黑夜般歇斯底里却寂静无声。他从未真正喘过一口气。

 

腿部的疼痛提醒利威尔应该尽快休息,可他看着窗外伴着细雨的月亮,不合时宜地开始想起一些事。雨滴落地的声音是冥想的夜曲,他无端地联想到许多没有关联的碎片,全是有关艾伦的碎片。全是模糊的。他就快要忘记了。意识到这一点时,利威尔的胸膛开始剧烈地起伏,脑海里模糊的碎片无论如何也抓不住,最终的画面停在了艾伦留在这里的湿透的外套。

 

那件外套还挂在利威尔家客厅的椅背上。

 

利威尔站起身来,忍着疼痛去拿那件长风衣。他走向椅子,走向玄关,走向大门。等回过神来的时候,利威尔已经握住了门把手。木头上细细的裂纹使他的心情变得更加不安,他无端想起心中那条永不见尽头的沟壑,阻隔着他的过去与将来。利威尔摩挲了几下木纹,深吸一口气,拉开了把手。

 

和无边的黑暗一起迎接他的,是一个拥抱。

 

“你来找我了,”头顶传来艾伦略微颤抖的声音,或许那不是因为寒冷,“我知道。”

 

艾伦·耶格尔像是一直留在这里,他双手圈住利威尔的肩膀,像是想把对方融进自己的身体里一样,紧得人透不过气来。男人身上的水汽还没有完全干透,湿漉漉地贴上了利威尔,一种温热的黏腻感伴随着心跳的律动,像一团火。不会在雨夜熄灭的火。利威尔清楚地明白自己可能得换一套衣服了,这比他见过的最脏的小狗还要脏,沾着不知道哪来的泥土与灰尘。可他并没有推开这个拥抱。

 

利威尔深吸一口气,感受着久违的释然。他向对方轻轻靠过去:“……你要知道,刺痛自己是很困难的。”


利威尔就这样任由艾伦抱着,没有说话。这一刻他觉得一切矛盾似乎都不重要了。艾伦悄悄把头埋在利威尔的颈窝里,慢慢地呼吸,嗅到他熟悉的利威尔的味道,是咸咸的海风。他们就这样相拥,仿佛时间不再流动。

 

艾伦的呼吸和发尾让利威尔觉得痒痒的。月光倾洒下来,利威尔虔诚地闭上眼睛,沉沉开口:“我们所有的痛苦在于……我们既是凶手,又是受害人——我和你是一样的。”

 

“我们都是不幸的,”艾伦答道,声音像闷在枕头里,“但或许,我们两个人在一起,会活得更轻松一些。”

 

利威尔听得出来艾伦的声音有一些裂痕,似乎是因为寒冷在颤抖,又似乎不是。耳边是呼呼的风雨,门板被吹得嘎吱乱响。青年的咬字仿佛蕴藏着极大的忧伤与坚韧,他隐约能感受到无数情感的迸发最终被化为一句话。

 

“不要再把我关在外面了,”艾伦说,“……好吗。”

 

月亮映着他们,影子藏在身后,又深又长。






昨天晚上的我绝对猜不到今天早上会发生这样的情况。

 

那个时候他们分明在吵架。虽说隔着门,我听得不是很真切,但我总是会分辨语气的。利威尔的声音听起来生气极了,就算我和利威尔吵架最严重的那次,他也没有发过这么大的火。我听见许多我听不懂的词汇。我趴在门板上,耳朵贴着厚重的木头,想弄清他们到底说了什么。这个姿势并不轻松,不过我还是忍受住了。直到外面传来玻璃破碎的声音。

 

我悄悄关了门,背靠着门板,听着自己忐忑的心跳。我难免有些害怕,不过还是担心占多数。要不还是别管了,我这样想,也许我一觉醒来他们就和好了呢?我不知道我是怀着怎样的心情入睡的,或许我真的收到了来自神明的礼物,让我美梦成真——

 

“你要跟来吗?”利威尔叫我。

 

此时此刻的我刚洗漱完从房间里出来,一眼便看见了似乎是准备出门的两人。利威尔翻出了那件他许久未穿的黑西装,直接披在了肩上,里面是普通的白衬衫,一如既往地搭配着领巾。我记得他上次这样穿还是在他某个部下的婚礼上——记得这样清楚是因为我把人家的一大堆糖果罐子给打翻了,没少给人家道歉。看样子,利威尔是准备出门的,因为他正坐在他的轮椅上,而轮椅后是艾伦。

 

艾伦把他的长发扎起来了,我从没见过他梳着那样的头发。他扎得很低,在快要接近颈部的地方才用皮绳把头发拢起来,松松垮垮的,不经意间流露出一种潇洒又温柔的感觉,他的下颚线似乎也变得柔和了起来。就像,就像……

 

就像曾经我想象中母亲的样子。

 

我猛地摇头,试图驱散这个奇怪的想法。我真是太蠢了!扎着低马尾的艾伦将视线投过来,向我点头示意,并告诉我礼物在桌上,问我喜不喜欢,眼睛里是隐隐约约的试探,他似乎怕我给出意料之外的反应。我当然喜欢!虽然昨天晚上已经知道了这个惊喜,但我还是兴奋地向艾伦表达了谢意。艾伦冲我浅浅地笑了笑。

 

艾伦握着利威尔的轮椅推把,有些局促。利威尔问我要不要跟来。

 

他们都没有告诉我目的地是哪里,我也没问,直觉告诉我,我必须得跟去。于是我点点头,利威尔也没再说什么。艾伦替利威尔拿了一条薄羊毛毯,轻轻搭在利威尔的双腿上。艾伦推着轮椅出了门,我跟了上去。

 

黎明刚过的昏暗还未褪去,街上也没几个人,他们大都匆匆而过,没人注意到利威尔,更没人认出艾伦。这样也好,我们三人走在街道中央,好像朝阳只属于我们一样。艾伦的动作一点儿也不生疏,他贴在利威尔身后慢慢推着轮椅,平稳得好像这个位置本来就该属于他一样。

 

是的,我曾经无数次地幻想过,这个位置本就该属于他。

 

两个和我有着血缘关系的人就在我身旁,我和他们贴得那样近,简直没办法冷静地思考问题。长久的愿望终于实现了!曾经的我是那样渴望这份别人都拥有的简单感情,渴望像其他伙伴一样,能够和父母一起走在街上,手里拿着最爱的波板糖——虽然现在并没有。不过这并不重要。

 

我悄悄转过头去,看着艾伦分明的侧脸。虽然他的嘴角并没有向上扬起,但我就是觉得他一定在笑着,至少眼底应该全是笑意。初见时那张俊秀的脸上落寞的感觉早已捕捉不到,取而代之的是一种尘埃落定的心安。这大概是我人生中最开心的时刻了,我再也不用患得患失,他就在我触手可及的地方。

 

我不知道昨天晚上到底发生了什么,可是我始终相信,血缘的联结是不会骗人的。心与心之间奇妙的感应告诉我,艾伦和利威尔之间剑拔弩张的氛围好像突然间就被瓦解了,他们现在只是平静地,平静地走在太阳升起的街道上,和我一起。

 

我和利威尔并排着,他还是没有什么特别的表情。他灰蓝色的双眼似乎始终凝视着远方的某处,所有情绪都稀释在清晨的薄雾中,无法窥探。我猜利威尔大概是开心的。这样想着,我又朝他靠拢一点,伸手小心翼翼地覆在了他放在轮椅上的手。

 

那只残缺的手有了一点松动。我覆盖着利威尔的疤痕与伤痛,我已经许久没有这样摸过他断指的手了。不,就连牵手也是不常见的事,毕竟男人之间通常都不会这样,太幼稚了。利威尔的手比我的要大很多,很好看,也很有安全感,我始终记得从前它们举起我的触感,而现在,我渴望着这样幼稚的举动,似乎又回到了那个从前。利威尔依旧注视着远方,但他也悄悄握住了我的手。艾伦跟在我们身后。

 

我们就这样沉默地走着,一句话也没有说,但我觉得这样已经足够了,是以前的我从来都不敢奢望的。我正与我的两位父亲在一起。七年里我们第一次靠得这么近,哪怕只留下一瞬间,也胜似一切的陪伴。

 

大概是太阳快要完全升起的时候,我们终于来到了目的地。

 

是一片海。

 

利威尔从没有带我来过这里。或许是下过雨的缘故,这里的空气也变得格外清新,海风温柔地吹着,是咸咸的。这样的氛围很容易让人感到舒适。雨后染着灰幕的天空还未完全褪去暗色,初生的阳光从海与天的交界处照耀过来,地平线周围是一种明亮的淡红。

 

太阳被云层簇拥着升起来,像在做一场破碎的梦。我第一次见到海是这样黯淡的蓝色。可是这种黯淡似乎在被逐渐地驱散开去,以那轮新日为中心,满载了一天的希望。

 

真是好奇怪,夕阳与朝阳明明都是从同样的角度照射下来的,但一切完全不同,那种色调是不一样的——现在很平静,带着淡淡的苦涩,到了晚上,它将再一次变得火热与和谐。

 

还没彻底地欣赏完海边的朝霞,利威尔突然对我说,他和艾伦有事要谈,让我自己散步去。我只好答应下来,临走之前顺便给了艾伦一个加油的眼神,我相信艾伦一定能看懂我的意思。我并没有走远,只是藏到了一块礁石背后,在那里观察这两个人,我看得见他们,他们看不见我。

 

但他们的样子并不像在谈论事情,艾伦只是推着利威尔一直走,一直走。他们或许在说什么我不能知道的秘密。我之所以藏在这,是怕他们又吵起来,毕竟昨天晚上的情形还历历在目,利威尔生气的样子太可怕了,我不由得为艾伦担心起来。他们停在离海浪最近的地方,艾伦依旧站在利威尔身后,他们好像是看着海平面,看着即将完全升起的太阳。

 

我顺着他们的视线看过去。灰蒙的天空似乎被割裂成了两半,一半还未褪去倦意,一半已经被火红的热意照亮。天空中不知道什么时候来了两只飞鸟,盘旋在面前这片海的上空,它们或许是海鸥,我也不懂得如何分辨鸟的种类。

 

他们在那里站了许久,海浪变得不再汹涌。我的目光继续追随着那两只盘旋的飞鸟,它们似乎是飞累了,最终一起停在了海边的一棵树上,树枝随着它们的降落而略微抖动着,最终变得平静。我重新看向海边的两人。

 

我看见艾伦低下头,和利威尔靠在了一起。

 

浅金色的阳光洒在他们两人身上,使这幅画面变得异常温和。坐在轮椅上的利威尔微微仰头,伸出左手揽住了艾伦的脖颈。他们就这样看着对方,直到艾伦额角的长发垂下来,被海风吹起微小的弧度,才让我意识到这幅画面是动态的。他们慢慢靠近着,越来越近了。艾伦俯下身。利威尔吻了上去。

 

他们在接吻。

 

耳边还是若有若无的海浪声响,我好像终于从这场悠远的梦中惊醒了。清爽的海风依旧吹着我的面颊,把升腾而起的水汽也吹散在岸边,浪漫而不失神秘。我竟然开始想念起昨天晚上的那场雨了。

 

金色铺满海面,波光粼粼,我才发现这时的太阳已经完全从厚厚的云层中逃出来了。阳光穿透出来,海面上的雾气也随之消散,金色辽阔的大地仿佛张开双臂迎接今日的到来,像是金色的悸动。我想起书里描绘的永恒:是太阳与海,交相辉映。

 

我想让时间再多停留一会儿,就在这个瞬间。瞬间和永恒应该是一种东西。这样,我也就能张开双臂,深呼吸,拥抱这一切在阳光照耀下愈发美好的事物。新的一天,太阳照常升起。

 

我想,他们应该算是和好了。





END.

🌸

我终于打上完结的“END”了!最后一章断断续续写了很久,很困难,不过我还是完成了!两人的对话我化用了很多句子,不知道有没有朋友能够看出来😢

多余的话就留到本子里说吧,我现在实在是太累了(。请叫我人肉打字机(。

后续会出本,还请各位多多支持!可能有(?)的番外也会先放到本子里的!!

前些日子发现我都写了一年了,想当初这还只是伦诞贺文呢。现在终于完结啦!感谢陪伴艾利和我的你们!不知道看到这个故事完结的你有什么感想?请在评论区说出来吧!!!我真的很想看大家的评论呜呜呜呜呜呜,都完结了耶(?

那么我们下个故事见!

提前感谢大家的红心蓝手以及评论!!!

✨✨✨

出本啦!有意愿购买的的朋友可以点合集下一篇哦!

评论(59)

热度(1757)

  1. 共9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银柚 | Powered by LOFTER